毅進文憑常見問題


毅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雖然毅進文憑課程的必修科目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但課程內容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因此毅進文憑課程適合對實用知識較有興趣的學習者。


毅進文憑與展翅青見計劃有什麼不同?

毅進文憑的課程目標,是提升學員的知識及技能,以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下稱「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展翅青見計劃則是一項職前培訓計劃,其對象是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該計劃透過提供求職平台,配合職前和在職培訓,幫助青少年認識自我和職業志向,豐富他們的工作技能及經驗,以提升就業競爭力。


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可否報讀毅進文憑課程?

毅進文憑課程是以中六離校生及成年學員為對象來設計課程的,並不適合未成年並且未有完成中六課程的人士修讀。凡年滿21歲的人士,不論學歷程度,均可循成年學員的途徑報讀毅進文憑課程。

舊學制的中五生可向各持續進修院校查詢其可報讀的課程,包括證書和文憑課程等。如同學報讀副學位以下的課程,例如證書/文憑/高等文憑課程等,須注意以下事項:

  1. 該等課程的資歷(除毅進文憑及職業訓練局頒授的基礎文憑(級別三)外),在公務員聘任上並不等同達到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的學歷要求;
  2. 個別院校頒授的資歷或不獲其他院校認可作為銜接副學位或其他課程的升學資歷;及
  3. 修讀副學位以下課程的學生並不合資格申請學生資助處下的「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此外,我們鼓勵同學在報讀課程前,先查閱有關課程是否已在資歷名冊登記(www.hkqr.gov.hk)。資歷名冊是一個網上的資料庫,載列已通過質素保證的資歷。

在就業方面,舊學制的中五生如已在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及格的成績,可以報考學歷要求為香港中學會考5科及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的公務員職位。


我曾修讀毅進計劃課程,尚欠一科,是否可選讀毅進文憑1個科目,等同毅進計劃畢業?

不可以。毅進計劃和毅進文憑屬不同課程,學生必須重新報讀整個毅進文憑課程。


我已取得毅進計劃證書,是否可報讀延伸數學,等同中學文憑試數學科第 2 級的程度?

否。必須成功修畢整個毅進文憑課程,其中包括延伸數學才相當於有關學歷。


毅進文憑成績是否可以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可否作升讀大學之用?

毅進文憑課程設計的目標,是提升學員的知識及技能,以在持續教育和就業方面達至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 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至於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毅進文憑則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程度。毅進文憑獲自資高等教育聯盟(下稱「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更獲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可報讀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總括而言,畢業學員可憑毅進文憑,報讀教育聯盟成員院校的持續教育課程,循進修階梯,取得更高級的學歷。

但同學須注意,毅進文憑不能用作直接報讀學士或以上課程之用。此外,毅進文憑課程的內容與評核安排與中學文憑試的科目不同。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定毅進文憑課程的資歷時,是以整個課程(即全部八個科目,包括五個必修的核心科目和三個選修科目)來作評審,而不是獨立地評審個別科目,因此,學員在個別毅進文憑科目取得的成績,不能被視為在中學文憑試相關科目取得等同的成績,例如:同學在毅進文憑英文一科取得及格的成績,並不能獨立地被視為已獲取中學文憑試英國語文科2級的成績。


毅進文憑畢業學員可投考什麼政府職位?

毅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逾30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海關關員、消防員、入境事務助理員、警員、二級稅務督察、福利工作員及郵務員等。而成功修畢註1延伸數學選修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毅進文憑,更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包括助理文書主任、助理稅務主任、助理貿易管制主任、二級地政督察及二級物料供應員。


毅進文憑畢業學員可否繼續升學?

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已同意互相承認毅進文憑的學歷。毅進文憑畢業生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成功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的畢業學員,可報讀聯盟成員院校開辦的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程度為入學資格的課程。


曾經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學生,可以豁免修讀毅進文憑的相關選修單元嗎?

如學生成功修畢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並取得「達標」或「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在報讀毅進文憑課程時,可獲豁免修讀最多兩個相關學習範疇的選修科目。就每位學員的情況,院校會詳細審視該學員所修畢的應用學習課程及有關的毅進選修科目的課程內容,並按其課程內容上的相關程度來決定學員可否獲得豁免或可獲豁免修讀的選修科目數目。


過去的毅進計劃畢業生成績如何?

在過去十一個學年,共有65,937名全日制學員修畢課程,其中超過63%(41,274人)獲得全科及格畢業證書。為了解學員畢業後的去向,毅進計劃管理委員會於2012年1月至3月進行了一個電話問卷調查,受訪對象為在2010/11學年完成毅進計劃全日制課程的學員。在成功被訪的8,187名學員當中,有約47%(3,812人)已投身社會工作,而選擇繼續升學的則有約42%(3,469人)。在已投身社會工作的被訪者當中,有約88%(3,372人)在私人機構任職,另約有11%(416人)加入政府或政府津貼機構。選擇繼續升學的被訪者,主要修讀的是高級文憑基礎年、文憑、副學士先修及證書課程等。而在歷屆的畢業生當中,更有部分已順利完成大專或以上程度,包括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這顯示毅進計劃能幫助學員透過有別於傳統學校的課程,成功取得相關的學歷資格,為繼續進修及就業奠定穩固的基礎。


可否申請政府資助,詳情如何?

政府為鼓勵持續教育,會向毅進文憑學員提供以下資助:

學費發還
所有修讀全日制或兼讀制毅進文憑課程的合資格學員,凡成功修畢一個科目(即出席率達80%及整體評核及格),均可獲政府發還有關科目的三成學費,惟有關科目必須是為取得毅進文憑所需要修讀的科目,而在毅進文憑及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下,每名合資格學員最多只可在兩個課程合共取得八個科目的學費發還。學費發還是以科目為單位,即使學員有部份科目不及格,他們仍可就其他及格的科目獲得學費發還。另外,如學員符合上述學費發還條件,並通過學生資助處的入息審查而取得『全額』或『半額』資助幅度資格,便可就成功修畢的科目獲全額或半額學費發還。

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毅進學員如符合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申請資格,便可就有關計劃申請貸款以繳付學費。

學生車船津貼
全日制學員可透過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申請津貼。申請學生車船津貼的學員必須為香港居民,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10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申請人必須通過家庭入息審查。

上網費津貼計劃
全日制學員可透過上網費津貼計劃申請津貼,以支付家居上網學習費用。申請上網費津貼的學員必須為香港居民及通過家庭入息審查。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

有關詳情,可直接向學生資助處查詢


相關熱線

毅進文憑學員 - 資格評估/學費發還
電話:2802 2345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上網費津貼計劃
電話:2802 2345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電話:2150 6223


我的家庭現正受助於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綜合社保障援助計劃(綜援),我是否向社署申請毅進文憑課程的學費發還?

學生資助處會安排學費發還予所有合乎資格的學員(包括來自綜援家庭的學員)。 因此,社署不會給予任何形式的學費資助予毅進文憑學員,但可能會給予學費以外的其他形式資助(如適用),詳情請與社署職員聯絡。


明愛社區書院的上課地點在哪裡?

明愛全日制毅進文憑課程的教學中心地點:天后、油麻地、翠屏、紅磡、調景嶺、荃灣、粉嶺、屯門、元朗。


全日制毅進課程的教學中心如下:

地點 教學中心名稱 地址
天后 明愛社區書院 - 天后 英皇道75-83號聯合出版大廈1樓
油麻地 明愛社區書院 - 油麻地 油麻地石壁道4號
翠屏 明愛社區書院 - 翠屏 九龍觀塘翠屏北邨翠榆樓M2層125A 號
紅磡 明愛社區書院 - 紅磡 九龍紅磡戴亞街5號
調景嶺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 調景嶺翠嶺路十八號
荃灣 明愛賽馬會社區書院 - 荃灣 荃灣眾安街146號
粉嶺 明愛社區書院 - 粉嶺 粉嶺祥華邨一號停車場三樓
屯門 明愛社區書院 - 屯門 屯門湖景邨湖月樓 21-34號地下
元朗 明愛社區書院 - 元朗 元朗水邊圍邨疊水樓 1號地下

明愛社區書院毅進文憑課程的學員可享用什麼校園設施?

明愛社區書院的學生可享用明愛社區書院所有學習及電腦設施,包括圖書館及免費學業輔導。課程照顧學員需要,亦著重加強學員職業能力的培養,設置多種醫療護理、酒店、廚房、化妝設計等模擬實景教學設施,讓學員有更多機會在實踐中學習,故此廣受學員歡迎。


明愛社區書院的課程素質如何?

學院對課程素質非常重視,所有毅進文憑課程皆由香港學術及資歷評審局(HKCAAVQ)審批,確保優良的教學質素。學院更設立不同的課程素質監控小組,對現有課程的理想學習成效、教學及評估進行資歷架構級別配對及評審。


毅進文憑課程屬香港資歷架構哪個級別?

明愛社區書院頒授的毅進文憑課程,屬香港資歷架構的第三級別。


明愛社區書院是否設有入學獎學金?

為表揚學業成績傑出的學生,並推動他們繼續在本校勤奮學習,創造佳績,明愛社區書院特別為學術成績優異學生設立獎學金以鼓勵學員繼續進修。社區服務獎學金是為表揚於聯課或課外活動表現出色的在學同學,同學於就讀學年積極參與聯課活動或社區服務,或曾對書院作出貢獻皆可申請社區服務獎學金。


明愛社區書院2022-2023年度毅進文憑課程的學費如何?

報名費:港幣$200 (所繳費用概不發還)
全日制:港幣$37,940(分上下學期繳交,上學期為港幣$18,970,下學期為港幣$18,970)。
兼讀制:每科港幣$3,794(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每科為港幣$7,588)。


毅進文憑課程和基礎文憑/高級文憑(先修)/副學士(先修)課程有什麼分別?

課程 毅進文憑課程 基礎文憑課程
資歷級別 資歷架構第3級 不詳,一般沒有
課程重點 除有學術通識培訓外,課程亦著重實用知識培訓 著重學術專業知識的培訓
選修 全日制提供30項選擇 一般只有1-3項
畢業生前景 為入讀副學士/高級文憑、或就業作好準備 為入讀副學士/高級文憑作好準備
工作前景 較高知名度,及符合公務員入職資格 僱主未必留意到某張基礎文憑

明愛社區書院毅進文憑課程是否提供學生活動?

明愛社區書院非常注重學員全人發展,提供多種類型活動讓學員參加,包括動的,有球類比賽、聯盟活動、 生態遊、微電影製作、才藝比賽、乘風航、義工日、街舞訓練........ 靜的,有補習班、升學就業講座、參觀、英語話劇、急救班。


明愛社區書院的學生可否入住宿舍?

明愛社區書院暫未有宿舍提供。


如有其他的查詢, 請致電 3568 8688 或 2239 6372 或電郵往 [email protected]


 

 

    Copyright © 2016 CIC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