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警隊實務

簡單課程介紹
本選修群組旨在教授學員:
  1. 具備入職香港警隊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達到相應的職業能力標準;
  2. 了解警隊的運作和入職要求,並具備相應的體能和思維能力,以應對實際工作中的挑戰。
課程特色及結構

課程特色

修畢本選修群組後,學員應能:
  • 闡述警隊的抱負、價值觀及目標,並了解前線警員在社會中的角色和職責;
  • 了解香港警隊入職遴選的內容及要求,並懂得運用良好的溝通技巧和明辨性思考在現實處境中解難;及
  • 掌握培養良好身體素質的技巧、思維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的要素,並學會如何有效地與團隊成員合作,共同做出適切的判斷和行動完成任務。

課程結構

課程共600學時
修讀三科必修科目,選擇搭配其中兩科補充科目及一個選修群組。

必修科目

  1. 中國語文
  2. 英國語文
  3. 數學

補充科目 (選擇其中兩科)

  1. 生涯規劃
  2. 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
  3. 延伸數學
  4. 數碼公民
  5. 科技創新技能

補充科目 (選擇其中兩科)

  1. 生涯規劃
  2. 人際傳意與個人發展
  3. 延伸數學
  4. 數碼公民
  5. 科技創新技能

選修科目

  1. 香港警隊實務 (60小時)
  2. 警隊入職準備 (60小時)
  3. 體能建立及思維啟發 (60小時)
行業資訊/分享



警務處– 警員/督察

職責

警察職系主要分為警員和督察兩種入職級別,投考要求和職責各有不同。警員主要負責前線工作、督察則擔任督導及行動方面的職務。工作範圍包括:

  • 調查及緝捕與罪案有關的疑犯
  • 指揮交通、維持道路安全及暢順
  • 調查毒品及商業罪案
  • 確保香港水域安全,執行反走私、海上搜索及救援行動
  • 防止非法入境、保持邊境安全

資料來源:教育局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升學階梯建議


校內升學計劃獎學金

詳情
課程資訊

課程模式

全日制

修業期

1年。惟所有學員必須於首次入讀課程起計四年內完成所有科目,否則不會獲發應用教育文憑。

課程模式

兼讀制

修業期

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惟所有學員必須於首次入讀課程起計四年內完成所有科目,否則不會獲發應用教育文憑。


課程於每年1月、4月、7月及10月開班(一共四季),課程時間選擇多,學員可按自己的時間選擇學習進度。


每季開班科目不同(請查看兼讀制上課時間表


授課形式

面授

入學資格

接受中六離校生或年滿21歲的人士報讀。
學費及資助

學費


全日制

2024-2025 學費:
全年學費:HK$39,900 ( 分兩期繳交),報名費 $200。
學員需自費購買部份教學材料及工具,請留意網頁公布。

 

兼讀制

2024-2025 學費:
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 每科學費:HK$7,980 ,報名費 $40。
其他學科 - 每科學費: HK$3,990,報名費 $20。
學員需自費購買部份教學材料及工具,請留意網頁公布

2023-2024 學費:
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 - 每科學費:HK$7,786 ,報名費 $40。
其他學科 - 每科學費: HK$3,893,報名費 $20。
學員需自費購買部份教學材料及工具,請留意網頁公布



資助安排


  1. 學費發還
    所有修讀全日制或兼讀制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合資格學員,凡成功修畢一個科目(即出席率達80%及整體評核及格),均可獲政府發還有關科目的三成學費,惟有關科目必須是為取得 應用教育文憑 所需要修讀的科目,而在 應用教育文憑 課程下每名學員最多只可取得八個科目的學費發還。學費發還是以科目為單位,即使學員有部份科目不及格,他們仍可就其他及格的科目獲得學費發還。另外,如學員符合上述學費發還條件,並通過學生資助處的入息審查而取得『全額』或『半額』資助幅度資格,便可就成功修畢的科目獲全額或半額學費發還。 [如學員在報讀應用教育文憑前曾受惠於指定夜間成人教育課程資助計劃,仍可就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取得學費發還。]

  2.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學員如擁有香港居留權,或在課程開始前,該學員或他的家庭已連續在香港居住滿三年,可申請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以繳付學費。申請人須就每宗申請及貸款帳戶按年繳交行政費,並為所借取的貸款繳付利息。利息的計算將由貸款發放日起開始計算直至申請人償還全部貸款為止。 (請瀏覽學生資助處網頁http://www.wfsfaa.gov.hk/sfo/tc/schemes/nls_news.htm以查詢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的最新利率)。申請人須於 (i) 畢業;或 (ii) 終止學業;或 (iii) 在首次發放貸款後滿六年的時間(三者以最早者為準),在15年內全數償還貸款及所累積的利息。申請詳情可參閱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申請指引[ENLS 140C]。有關指引及申請表格可於學生資助處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www.wfsfaa.gov.hk/sfo/tc/public/index.htm#nls2

  3.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全日制學員可透過學生車船津貼計劃申請津貼。申請學生車船津貼的學員必須為香港居民,在學期間的居住地點與學校距離超逾10分鐘步行時間及需要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學。申請人必須通過家庭入息審查,而申領資助學員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相同資助。

  4. 上網費津貼計劃
    全日制學員可透過上網費津貼計劃申請津貼,以支付家居上網學習費用。申請上網費津貼的學員必須為香港居民及通過家庭入息審查,而有關學員的家庭須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相同資助。津貼發放以家庭為單位。合資格的家庭不論子女人數多寡,將獲發以家庭為單位的定額現金津貼。

  5. 學習開支定額津貼
    全日制學員如通過學生資助處的入息審查,並符合獲「全額津貼」或「半額津貼」資格,可獲發學習開支定額津貼,以紓緩在應付學習開支方面的財政負擔。有關學員的家庭須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相同資助。


查詢資助安排


有關政府資助詳請、申請辦法等,可向所報讀的教學中心,或直接向學生資助處查詢:

應用教育文憑-學費發還

電話:2802 2345

應用教育文憑-資格評估申請(全額或半額學費發還)

電話:2802 2345

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電話:2802 2345

上網費津貼計劃

電話:2802 2345

擴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電話:2150 6223

學習開支定額津貼

電話:2802 2345

網址:http://www.wfsfaa.gov.hk/sfo/



明愛社區書院學生獎勵計劃 及 學生經濟援助計劃(教區四旬期捐款分配委員會助學金)

詳情
資歷認可
  • 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已評定學員成功修畢應用文憑課程後達到的水平,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 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 2 級成績的資歷,並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屬資歷架構下第三級別的課程。
  • 成功修畢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應用文憑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的成績的資歷。
  •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22/000866/L3
    登記有效期:01/01/2023 至 31/08/2026

豁免修讀


如學員成功修畢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並取得「達標」或「達標並表現優異」的成績或於香港中學文憑試數學科取得4級或以上成績,在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時,可獲豁免修讀最多兩個相關學習範疇的選修科目或數學科。就每位學員的情況,院校會詳細審視該學員所修畢的應用學習課程及有關的應用教育文憑選修科目的課程內容,並按其課程內容上的相關程度來決定學員可否獲得豁免或可獲豁免修讀的選修科目數目。如學員成功申請科目豁免並獲批,學員必須揀選其他補充科目或選修科目以填補獲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即所有學員均須於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修畢600個所須學時。

課程查詢
  • 熱線: 7074 4233
  • WhatsApp: 6400 8511
  • 請填妥下方表格
報名方法

2024/25 學年應用文憑課程的報名方法如下:


全日制課程


第一階段收生

2024年7月15日下午4時正截止報名


第二階段收生

2024年7月16日上午9時開始。

課程講座
  •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或年滿21歲的成年學員,提供升學及就業所需的技能。課程依照教育局課程大綱設計,獲政府認可,成功修畢課程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及格(包括中文及英文)。
  • 想知道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結構、選科貼士、以至如何設定學習進度等,請立即報名參與講座!
  • 多場課程講座將於網上/教學中心進行:
  • 網上留座
    請填妥下方表格登記留座
聲明

免責聲明


本網站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之用。雖然本書院已盡力確保本網站的資料準確,但本書院不會明示或暗示保證或擔保該等資料均準確無誤。本書院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法律責任。本書院不會對使用或無法使用本網站所載資料或就使用本網站或其中任何資料所採取的任何行動或作出的決定引起任何損害承擔賠償。本書院保留權利可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修改本網站的任何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