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問與答

Part I: DAE 基本資訊

1. 什麽是DAE?

DAE全稱是應用教育文憑,是自資高等教育聯盟於2023-24學年推出的新課程。

2. 應用教育文憑和毅進文憑是否一樣?

兩者在功能上是一樣的。成功修畢應用教育文憑課程可取得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5 科 (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 第2 級成績的資歷。而成功修畢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其所持有的應用文憑相當於中學文憑試5科 (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 第2級成績的資歷。

3. 應用教育文憑與重讀中六有什麼不同?

應用教育文憑的課程內容較集中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應用,因此應用教育文憑適合對實用知識較有興趣的學習者。

4. 舊學制下的中五離校生可否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目標對象為中六離校生,或已年滿21歲之香港居民。因此不論學歷程度,只要符合以上目標對象的條件均可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

5. 應用教育文憑成績是否可以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可否作升讀大學之用?
  • 應用教育文憑的成績並不能等同中學文憑試的成績。但兩者的學歷程度同屬資歷架構下第三級別。畢業學員可憑應用教育文憑報讀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完成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後,可繼續升讀大學。
  • 明愛社區書院的學生可透過「1+2+2 明愛直通車升學計劃」,獲明愛專上學院/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高級文憑/副學士的有條件取錄,繼而無縫銜接明愛專上學院的學士學位課程最快以「2+2」的升學階梯圓學位夢。
6. 應用教育文憑幾時開始報名?
  • 全日制課程2024/25學年應用教育文憑全日制課程將分兩個階段招生。在第一階段,有意報讀人士可於2024年7月15日下午4時正前,透過https://www.dae.edu.hk/daepublic/courses/coursesearch.aspx?collegecode=CA&returnurl=~/schools/CA.aspx辦理報名手續。報讀人士必須於2024年7月15日下午4時正前完成辦理報名手續及繳交報名費。全日制課程的所有學額,將以電腦派位方式分配,並非先到先得。
  • 至於第二階段的招生,則由2024年7月16日上午9時開始,有關詳情日後將於網上申請系統公佈。
  • 兼讀制課程2024/25應用教育文憑兼讀制課程預計於2024下半年開始收生,有興趣報讀人士,可直接向有關院校報名,並依照院校的指示遞申請及繳交學費。詳情請留意網站。
7. 應用教育文憑的學費是多少?
  • 全日制2024-2025學年學費為HK$39,900,報名費 $200
  • 兼讀制的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每科學費為HK$7,980,報名費$40。其他學科每科學費為HK$ 3,990,報名費 $20
  • 學員需自費購買部份教學材料及工具,請留意書院網頁公布
8. 讀應用教育文憑有資助嗎?
  • 學員凡成功修畢一個科目(即出席率達80%及整體評核及格),均可獲政府發還有關科目的三成學費。在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下每名學員最多只可取得八個科目的學費發還。
  • 學費發還是以科目為單位,即使學員有部份科目不及格,他們仍可就其他及格的科目獲得學費發還。另外,如學員符合上述學費發還條件,並通過學生資助處的入息審查而取得「全額」或「半額」資助幅度資格,便可就成功修畢的科目獲全額或半額學費發還。
9. 學校有提供獎學金嗎?
  • 畢業生透過「1+2+2明愛副學位升學計劃」入讀指定副學位課程,每年可獲津貼。
  • 成績優異的學生亦會獲發獎學金。

Part II: 明愛社區書院DAE的選修範疇 / 群組的特色

1. 讀DAE有什麽可以選擇?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20個選修群組,當中涵蓋醫科及護理科,社會服務、紀律部隊等多個範疇,方便學員修讀之後的升學及就業。

2. 明愛最熱門的科目是什麽?
  • 明愛社區書院最熱門的學科當屬「護理學」。書院除了為學員提供專業導師教授知識之外,還設有護理房間為學員提供真實的教學場景。
  • 此外,香港明愛屬下有醫院、多間護理院及安老院舍。學員在修讀期間,書院會安排同學進行實地考察,將課本知識學以致用,瞭解學科的工作環境和内容。
  • 受「明愛專上學院」的支持,在書院修讀「護理學」選修群組的學員,可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在成績達標的情況下獲優先考慮升讀「明愛專上學院」護理學的高級文憑。
  • 除了護理學,學員亦可選擇報讀「藥劑服務」及「復康護理實務」的選修群組。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在成績達標的情況下同樣獲優先考慮升讀「明愛專上學院」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
3. DSE失手,還能成爲社工嗎?
  • 學員在DSE失手,可選擇明愛社區書院的「社會服務」選修群組,在取得DAE畢業文憑,可透過此文憑繼續升讀社會工作的相關高級文憑,然後再升讀學士學位課程。
  • 學員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可報讀「明愛專上學院」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學員畢業後可在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註冊成為「註冊社工」。
  • 書院今屆的「社會服務」接近9成的學員成功升讀本港的社會工作高級文憑,當中包括獲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等院校錄取。
4. 我讀DAE能夠成爲公務員嗎?
  • DAE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及成功修畢延伸數學補充科目的學員獲頒發的應用教育文憑,更獲政府接納為符合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和數學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
  • 有志成爲公務員的學員,可選擇修讀「公務員(文職)實務」選修群組。科任老師除了教授學員相關專業知識外,還會準備面試工作坊、電腦測試工作坊等活動,以配合及模擬學員投靠公務員的實際情景,為學員提供考前訓練。
5. 我想做紀律部隊人員,讀明愛的DAE能夠考上嗎?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7個紀律部隊相關的選修群組。學員在成功修畢DAE之後,可就修讀的選修群組投靠紀律部隊。
  • 如學員未決定投考邊類的紀律部隊,可選擇修讀「紀律部隊實務」,瞭解每個部隊的特色,然後再作出選擇。
  • 明愛社區書院每届的畢業生均有成功投考的同學。
6. DAE有製作食品的科目可以選擇嗎?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西式食品製作」及「咖啡及甜品店經營」選修群組。授課老師在飲食界内有多年的行内經驗。除了能夠教授學員專業的知識外,亦能分享行業内的工作經驗。
  • 在修讀期間,書院會為學員舉辦行業招聘簡介會,讓學員能儘早思考未來的就業出路。
  • 如想繼續升學,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在成績達標之下可以每年$6000的學費繼續升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款待管理學高級文憑。
7. DAE有美容的科目可以讀嗎?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美容、化妝及形象設計」選修群組。明愛社區書院作爲獲教育局局長委任成爲獨立的評估機構,負責美容業的過往資歷認可評估工作。在美容方面具備充足的經驗和資源,能夠為學員提供專業的技能知識。
  • 學員在成功修畢DAE之後,可選擇繼續在美容行業發展。
8. 我想做成爲幼教老師,有什麽科目適合我讀?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幼兒教育實務 (特殊教育需要)」選修群組。書院設立幼兒教育的模擬房,讓學員在修讀過程中體驗幼兒教育的工作及教育環境。
  • 成功修畢應用教育文憑後,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學員入讀「幼兒教育高級文憑」,及後成功升讀「明愛專上學院」的幼兒教育榮譽學士,每年學費在獲津貼後只需$20,000。
9. 我對藝術及設計有興趣,我有什麽可以選擇呢?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設計學 (時裝、平面及室內)」及「電影製作基礎」選修群組。書院和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合作,學員在修讀相關科目的時候有機會前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上課,享受和高級文憑學員一樣的教學資源。
  • 學員透過明愛一條龍升學計劃,成績達標的情況下除了能夠獲優先考慮升讀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之外,還能獲每年學費津貼,以每年$6000的學費入讀。
10. 我平時喜歡打機,對電腦比較感興趣,有相關的科目可以揀選嗎?
  • 明愛社區書院提供「資訊科技應用及設計實務」選修群組。此課程由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老師教授,學員除了能體驗到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的學校環境和專業的師資培訓外,還能在學習過程中瞭解到更多升學的咨詢。
  • 透過明愛直通車升學計劃,學員在獲得校内升學計劃的獎學金之下,可以以更優惠的學費入讀指定課程,圓你的大學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