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數學

簡介

「數學」是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核心科目之一,課程主要以中文授課,時數共60小時。

本科內容分為五個單元:
  1. 單元一、三、四和五為主要探討數學重大範疇「數與代數」及「數據處理」的基礎概念。單元內容旨在強化學員在這兩方面的數學素養(mathematical literacy)。
  2. 單元二和五除了對學員的數學素養培訓外,亦強調學員必須掌握的算解能力(mathematical proficiency),這些都是學員將來日常生活、升學或就業不可或缺的知識和技能。

如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試數學科中取得第4級或以上的成績,在報讀應用教育文憑課程時,可獲豁免修讀必修科目中的數學科。

宗旨和學習成果

本科的設計宗旨基於兩個概念—數學素養及熟練算解能力。數學素養指學員對數學學科知識的認識,及其知識如何應用到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中,又如何藉數學知識能正確地使用工具,並有效地與他人溝通。(張鎮華,2017年) 在今天這個以科技所主導的現代化世界,這種數學素養是現代和未來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至於熟練算解能力,則能夠幫助學員應付未來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運算需要。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1. 於常規的作業中引用簡單算法、公式或程序,以顯示對「數與代數」及「數據處理」範疇中的基礎概念的認識及理解;
  2. 對於包含數學或現實生活情境的常規作業中,能辨認出規律及作出結論,並能解決基礎數學問題;
  3. 運用算解能力去處理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中的運算需要;
  4. 運用數碼工具輔助去處理數據,並以數學或統計學語言去表達和他人溝通。
  5. 運用數學知識和運算技巧去證明或判別問題之真偽,以顯示堅毅求真的精神和誠信處事的態度。
評估

學員須於本科取得總成績不少於50分和出席率不少於80%,方為及格。


本科評估由持續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組成,以及採用多元化評估方法。持續性評估把評估活動融合在學與教的過程中,對學員的學習進行循序漸進的評估,以及給與學員適時的支援和回饋,包括「課堂表現」、「作業」和「測驗」和「小測」,共佔學科總成績50%。總結性評估包括「中期考試」及「期終考試」兩次考試,共佔總成績50%。


持續性評估 (50%)

本科持續性評估包括「課堂表現」、「作業」、「測驗」和「小測」,共佔本科總成績50%。

  1. 課堂表現,鼓勵學員在課堂積極參與,佔本科總成績5%;
  2. 作業共兩份,學員須在課堂以外獨自完成,共佔本科總成績10%;
  3. 測驗共兩次,均以開卷模式在課堂進行,每次測驗時間為2 小時,共佔本科總成績20%;
  4. 小測共五次,均以非開卷模式在課堂或網上(待定)進行,以短題目或網上選擇題為主,每次題數不多,每次時間約為15 至20 鐘,共佔本科總成績15%。

總結性評估 (50%)

兩次考試均為非開卷及以傳統考試模式進行,每次考試時間均為2小時。中期考試範圍包括單元一至三的內容,佔本科總成績20%;而期終考試範圍包括單元一至五的內容,佔本科總成績30%。


本科各個評估項目的比重及進行時間,列表如下:

評估評估項目

評估時間

主要評估範圍

百分比

課堂表現

每學年分兩次進行,上、下學期各一次

課前準備、堂上表現、課堂/課後練習、遵守紀律等

5%

作業一(家課)

第10節

單元二:第8 -10節

5%

作業二(家課)

(採取電子形式完成)

第22節及29節

單元五:第28 - 29 節

5%

小測一至五

全學年分五次進行,分別是:

第1-2節期間:小測一

第3-7節期間:小測二

第12-14節期間:小測三

第16-19節期間:小測四

第23-26節期間:小測五

單元一至五:在每個單元的主要課題教授後即時進行

15%

(每次3%)

測驗一

第11節

單元二

10%

中期考試

第15節 (中期考試週)

單元一至三

20%

測驗二

第27節

單元五:數據的集中趨勢與離散

10%

期終考試

第30節 (期終考試週)

單元一至五

3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