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生涯規劃

簡介

「生涯規劃」是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補充科目(complementary course)之一,課程以中文授課,總時數為60 小時。


生涯規劃是透過終身學習,不斷反思,以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本科通過理論和實踐活動,幫助學員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和發展潛力,提升對生涯規劃的認知和和增進生涯規劃的技巧。本科包括五個單元,內容包括了解人生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個人能力和性格特質、職涯和學涯與生涯的關係、銜接各升學就業的途徑、以及與生涯規劃相關的技能;另外、學員需要透過專題研習,與組員共同探討某個行業的發展階梯,以及開展個人生涯故事的探索,藉此培養學員規劃人生及持續成長的能力。

宗旨和學習成果

本科以學員為中心,藉着主動探索、自我反思、與人溝通等方式,掌握有效的生涯規劃知識和技能,以及從體驗中學習生涯規劃。本科學員需要積極參與課堂活動,當中包括寫作、說話、聆聽、研討、報告及回應,以及通過練習和反思,藉此提升生涯規劃能力。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1. 反思生涯規劃與個人發展的關係;
  2. 掌握就業趨勢,以及認識相關的升學、進修和就業路徑;
  3. 在不同處境中,有效運用資訊技能和面試技能;
  4. 評估自己的職業性向和能力,自我完善並作出具前瞻性的生涯抉擇;
  5. 展示責任感、誠信、堅毅和尊重等個人素質在生涯發展的重要性。
評估

學員須於本科取得總成績不少於50分和出席率不少於80%,方為及格。


本科的評估採用多元化的持續性評估,對學員的學習進行循序漸進的評估,把評估活動融合在學與教的過程中,以及給與學員適時的支援和回饋。評估項目包括「課堂表現」、「反思練習」、「技巧測試」和「專題研習」。本科不設紙筆形式的期終考試,但設有「專題研習」,總結學員的學習成果。


課堂表現(20%)

以學員參與課堂活動的主動性、合群性、表達方式和上課態度為評估項目,上、下學期各為10%,共佔學科總成績20%。


反思練習(25%)

學員需要就單元一、二、三的學習,提交三份作業,以反思生涯規劃為主,包括:(一)反思自己希望過怎樣的人生;(二)反思自己適合做甚麼工作;(三)反思自己應該學習甚麼。首兩份「反思練習」各為10%,第三份「反思練習」為5%,共佔學科總成績25%。


技巧測試(10%)

本科將於單元五安排面試技巧工作坊,會給與學員實踐機會,以及進行技巧測試,學員屆時會進行個人及小組模擬面試,佔學科總成績10%。


專題研習(45%)

本科在第5節課,將安排學員分成小組,每組3至5人,展開專題研習,以實踐生涯規劃;教師使用課堂時間,協助小組擬定計劃書,以及在15節作中期報告,給與反饋;教師會安排小組在本科完結前分享規劃成果。「專題研習」在本科是重要的教學和評估活動,評估項目包括一份中期報告及總結報告(個人及小組),共佔學科總成績45%,其評分如下︰

  • 中期報告:個人書面報告,要求學員記錄其生涯故事與分享升學/就業路向規劃,佔學科總成績15%。
  • 總結報告(個人):個人書面報告,要求學員研究一個行業,按研究結果整理一份求學/求職文件檔案並與教師進行一對一面談,佔學科總成績15%。
  • 總結報告(小組):小組口頭匯報,要求學員分享其小組參觀後實踐生涯規劃的成果,佔學科總成績15%。

以下是本科的評估項目所佔百分比的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