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中國語文

簡介

「中國語文」是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核心科目之一,總時數為120小時,教學語言為粵語(普通話部分的教學語言為普通話)。


本科以新高中中國語文科課程為基礎,因應學員的能力水平和將來就業或升學的需要而設計。本科的重點在培育學員中國語文的基礎知識和能力,在九個中國語文教育學習範疇中,本科的學習以認識閱讀、寫作、語文自學、中華文化等四個範疇為主,並以文學、品德情意、聆聽、說話及思維等五個範疇為輔。

宗旨和學習成果

本科旨在通過一系列學習歷程,提升學員的中國語文基礎能力(包括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等方面),同時啟發學員發展共通能力,培育正確價值觀和待人處事的態度,讓學員在升學和就業上,都能掌握和運用書面語和口語 (包括粵語和普通話) 與人溝通,並能學會學習,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1. 綜合知識和經驗,理解、分析、評價各種語文作品、話語、視聽資訊的內容和表達手法,並闡述個人感受和見解;
  2. 運用合適的語文表達方式和技巧,表達思想、感情,以及與人溝通;
  3. 有效地運用語文策略進行聆聽、說話、閱讀和寫作活動,包括︰
    • 理解在生活、學習和工作中所聽到的對話、討論和報告;
    • 就生活、學習和工作中的話題,向人報告和與人對話;
    • 理解生活、學習和工作中所閱讀的文字資料和指示說明文書;
    • 寫作事務紀實文書、社交禮儀文書和指示說明文書,以應付生活和工作的需要;
  4. 對學習語文感興趣,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樂於與人溝通;
  5. 通過閱讀篇章,了解各地的文化後,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優秀的中華文化,並反思中華文化可優化的地方;
  6. 能自主探究、獨立思考、與人協作,運用批判性及創造性思考以解決問題和建構知識;
  7.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運用普通話作有效的傳意和溝通。
  8.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能運用適當的網上工具進行自主學習,藉此積累普通話詞匯。
評估

學員須於本科取得總成績不少於50分和出席率不少於80%,方為及格。


本科評估由持續性評估及總結性評估組成。此外,本科的第一節課會進行學前評估,學員須完成一份集文化知識、讀、寫、聽、說的學前評估練習,限時70分鐘。學前評估的成績雖然不計入本科總成績內,但有助教師了解大家的中國語文水平,因材施教。


「語文部分」和「專題研習部分」(90%)


  1. 持續性評估 (50%)
    • 「語文部分」的持續性評估,包括課堂表現、綜合作業和演講及小組討論,共佔本科總成績30%
    • 「專題研習部分」方面,學員須分組完成專題研習報告一份(包含書面報告及口頭報告),佔本科總成績20%

  2. 總結性評估 ( 40%)
    本科會分別於上學期期末及下學期期末舉行一次考試,每次考試時間為兩小時。中期考試佔本科總成績10%,評估學員對「語文部分」上學期內容的認識,以範文篇章為範圍;期終考試則佔本科總成績30%,評估學員對「語文部分」全部內容的認識。

普通話部分 (10%)


「普通話部分」的成績佔本科總成績10%,由下列項目組成:

  • 上學期測驗(佔本科總成績4.5%)
  • 下學期口試(佔本科總成績4.5%)
  • 課堂表現(佔本科總成績1%)

各評估項目所佔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