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科技創新技能

簡介

「科技創新技能」是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的補充科目之一,課程以中文授課,總時數共 60 小時。


科創發展為大勢所趨,香港特區政府近年投放大量資源,從不同學習階段,培育本地科研人才。本科強調以「創」的過程,培養學員動手製作和創意解難的綜合能力,通過科創實踐,將學員的創作意念變為現實,提供另類學習體驗。


本科內容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 第一部分包括單元一「圖像傳意」和單元二「多媒體創作」,讓學員認識多媒體製作的基本工具,以及對設計思維的基本知識。學員在這部份會認識多媒體製作的基本技術和術語,以及實踐簡單的媒體設計,為往後的單元學習打好基礎。
  • 第二部分包括單元三「運算思維」和單元四「創意解難」,學員從創作過程,理解編程的基本概念,包括抽象化、算法和自動化。此外,本科會引入可編程的實體物件,讓學員將編程與現實生活中的問題連繫起來,藉此發揮協作解難能力。
  • 第三部分包括單元五「立體建模」和單元六「虛擬實境」,學員認識3D設計軟體的功能,以及進行立體設計。此外,本科會為學員提供機會,使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完善小組協作項目的。
宗旨和學習成果

本科旨在讓學員體驗實現創新意念的樂趣,通過理論和實務操作,了解創新科技如何為人的需要提供解決方案,從而培養個人科技創意素養。

學員修畢本科後,應能:

  1. 認識編程的基本概念和技能;
  2. 使用多媒體技術,構思和表達科技設計意念;
  3. 明白運算思維的概念及其方法和特點;
  4. 運用邏輯思維和創意思維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5. 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協作能力,以及體現責任感、堅毅和尊重等個人素質的重要性。
評估

學員須於本科取得總成績不少於50分和出席率不少於80%,方為及格。


為了反映本科的宗旨及性質,本科採用多元化的持續性評估,對學員的學習進行循序漸進的評估,把評估活動融合在學與教的過程中,以及給與學員適時的支援和回饋。評估項目除了「課堂表現」外,因應不同單元的學習內容,設計相關的「作業」,讓學生展示他們所學,以及所達水平。本科不設紙筆形式的期終考試,但學員需要分成小組,以協作形式,共同研發和推介一件產品,以及需要作出個人反思,藉此總結在本科所學。


本科評估項目包括「課堂表現」、「單元作業」和「科創方案」,所佔比重如下︰

評估評估項目

評估時間

主要評估範圍

百分比

課堂表現

上學期

參與課堂活動的積極性,包括參與程度、學習態度和協作程度

5%

下學期

5%

單元作業(一)

第2 至8 節

多媒體製作

10%

單元作業(二)

第9 至12 節

編程技能

10%

單元作業(三)

第13 至19 節

感應和控制的技能

10%

單元作業(四)

第20 至28 節

立體設計及虛擬實境應用

10%

科創方案

第29 至30 節

以小組形式,研發一件產品,其評估任務包括︰

  1. 小組口頭匯報 (佔總成績10%)
  2. 小組短片製作 (佔總成績30%)
  3. 個人反思文章 (佔總成績10%)

50%

100%